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琴童网,爱琴童 - 让琴童少走弯路!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3469|回复: 28

越快越好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7-23 10:3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天比 于 2012-7-23 10:34 编辑

随着级别的提高,乐曲的速度也有了要求。但是,是不是曲子能弹得越快就越好呢?比如说速度要求是118~138,是不是弹到138就比118的速度好呢?实在不清楚。但速度的要求的确影响到孩子对练琴的掌握,他们本来就有些反感慢练的,纠结啊~~~~~

评分

参与人数 2 +15 收起 理由
梦媛 + 10
紫鱼 + 5 原创提问,加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23 11:0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孩子也是这样的,只要曲子基本能连起来,就迫不及待地提高速度练,即时粘糊不清也在所不惜,好像速度达不到上限就展示不了他的能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23 11:52: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育人音乐学校 于 2012-7-24 22:43 编辑

      弹奏钢琴时的手指跑动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它能让演奏者轻松的驾驭很多高难度的作品。当然,不是所有作品都是需要快速的,乐曲的速度从庄板到最急板有十几个速度标准,每个标准又有细微的差别,就像一辆轿车有很多档位,每个档位上还有不同的速度差别一样,乐曲速度的变化差别更大。
      对于手指速度能力的掌握,不仅要能够快起来,也要能慢下来,而且能够在一出手的时候就能弹出自己想要的并能够稳定把握控制的速度。在速度上做到既统一有可以根据需要变化。在一首需要高速跑动的作品上手指能干净、清晰的弹奏那是演奏能力和高超技巧的体现。同跑步不同的是,跑步的终极目标是以最短的时间到达终点,而快速的钢琴弹奏则需要快速、放松且干净、优雅的跑到需要跑到的地方。在这样的道理下,同一首作品标注了一个速度区间,就不单纯是越快越好了,如果能做到快而不僵,快而不糊,干净均匀那是最好了。至于很多琴童喜欢快,是受到了快速演奏的华丽和表现力影响所致。多引导,让他们理解到快不是唯一的技术标准。有的时候,稳稳的慢弹一首作品也很不容易。(很多奏鸣曲的柔版、行板就不容易弹)。这个问题就到这里吧,还不全面,赵老师。

点评

“快而不僵,快而不糊,干净均匀”如何做到这几点?对于孩子来说确实是个大大的坎,练习量的增加,时间上的分配,再加上急性子,孩子的速度不知觉就越搞越快。通过这次模拟考级,作为家长也开始反省,是不是该陪练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2-7-23 22:46

评分

参与人数 4 +15 +2 收起 理由
梦媛 + 10 感谢赵老师专业讲解!
紫鱼 + 5 热心帮助家长,加分!
宝贝俊哲 + 1 赞一个!
天比妈妈 + 1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23 11:58:57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此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23 12: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受益匪浅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23 12:25:16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以对节奏的把握,和弹奏乐曲的清晰度为首,光快解决不了什么问题.{:soso_e16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23 12:56:4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手指速度能力的掌握,不仅要能够快起来,也要能慢下来,而且能够在一出手的时候就能弹出自己想要的并能够稳定把握控制的速度。"老师说的很好!俺们就是一出门如水闸开门,一泻千里,溃不成军!所谓的刹不住车了,自己都控制不住自己的声音,功夫不到家。打回原形,重新慢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23 13: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稳住脚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23 13:31:1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23 13:49:4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soso_e16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琴童网,爱琴童 ( 皖ICP备12004466号 )

GMT+8, 2019-10-17 21:15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